[溝通更好] 讀書會與電影《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書評《關鍵18分鐘》和《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近來看一本書《關鍵18分鐘("18 Minutes:Find Your Focus, Master Distraction, and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和老公在好幾個晚上輪流念書幾頁,再分享彼此感受得著,很溫馨和開心。書中雖然結構完整,但每章有點鬆散,可以當心靈雞湯短故事般閱讀。其中一個令我深刻的故事便是講述近來電影《薩利機長:迫降奇蹟》的故事,書中形容機長多年專注地改進經驗,才能當日順利迫降平安。


於是,生日當天,我選了這套電影看,但看完反而被當中各人的盡忠,如副機長、空姐等仍努力嚴格執行各種檢查表、步驟去令傷亡風險降低所感動。正如機長所說:「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全體機組員共同努力的成果。」


剛好也和我看的另一本書《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The checklist manifesto)》說得相似,這書也用這飛機意外作例子,表達檢查表和專業團體中各人員紀律地使用檢查表的重要性。(P.S.雖然這書架構超鬆散,像傳記、小說般一樣,但如果是想學實際自己怎由零開始設一個檢查表,是無什麼太大參考價值)


我也希望將我多年遇到的統計研究問題分類,寫出一般檢查表和危機檢查表,希望解決得更精準。不單單憑自己記憶,而是讓檢查表提醒我也可能疏忽之處,也另列個「溝通進度表」,讓我在團體中合作得更好。


負責、技術、信賴、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