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更好]《你的桶子有多滿?How Full Is Your Bucket?》的ORID 閱讀心得

上次談到我剛學習了ORID焦點討論法(參Blog就像回到初心的Day1。最大的領悟Growth Hack和ORID焦點討論法),那麼到底什麼是 ORID ?

Objective: 觀察現況
Reflective: 說出感覺
Interpretive : 找出意義
Decisional : 採取行動

以下我會嘗試用ORID練習來寫《你的桶子有多滿?How Full Is Your Bucket?》的閱讀心得

O : 觀察現況
唐諾‧克里夫頓(Donald O. Clifton)(被美國心理學協會譽為「天賦心理學之父」(Father of Strengths Psychology)、正向心理學(Grandfather of Positive Psychology)開山祖師)與腫瘤奮鬥期間,臨終前主動找他的孫兒湯姆‧雷斯(Tom Rath)合著寫這遺作。
   
中心思想: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隱形桶子桶子是空、是滿,全靠別人對我們所言所行。桶子滿的時候,自己會覺得很好,反之,則感到糟透了。除桶子外,我們還有一個隱形杓子,只要以積極態度對待他人時,這個杓子便會在別人與自己的隱形能量桶注入一滴能量水,反之,則是舀出。當隱形能量桶滿的時候,我們充滿了正面、積極的態度與源源不斷的能量,注入桶內的每滴水,讓人變得更堅強、更樂觀。相反的,當人際間互動不佳時,則會從桶內舀走自己及他人的水滴(能量),因此感到無力、挫折。所以,我們每天、每刻的選擇,都會影響「個人能量隱形桶」的狀態(正向情緒),每個選擇甚至影響到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與幸福。

作者論述在公司、婚姻、教育上推行加水運動的重要性,之及以唐諾‧克里夫頓(Donald O. Clifton)自己親身經歷作例子(他怎樣在正面思維高的家庭中成長,讓他能克服種種困難(16歲就得了罕見疾病,引致有一隻眼瞎了,一生都在與腫瘤奮鬥)),最後教導讀者怎樣主動幫別人加水。作者運用生動例子,講述怎樣發揮加水的最大效果(創造正向情緒的5種策略):
  1.避免當個舀水人:觀察自己與人互動時,是否在舀別人的水。
  2.突顯事物的光明面:多看他人的優點,與關心讚美別人。
  3.真心深交好朋友:從記住他人名字,與一連串正面互動建立關係。
  4.用心創造意外驚喜:禮輕情意重,出乎意料的行動最印象深刻。
  5.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待他:個別化的待遇隱含了解對方的窩心

作者又設計了不同工具去強化讀者行動的意願。作者為了強化讀者加水的行動力和養成讀者加水的習慣,設了15題的「正向思維測驗─你的桶子有多滿?(Positive Impact Test statements)」讓讀者評估自己的正向思維/幫人加水的現狀分數,鼓勵讀者與人比較、互勉;又鼓勵讀者每天記錄自己幾時幫人加水,幾時舀水,觀察自省評核(Interaction Scorecard),每天進步;也設了7題「幫別人加水前的訪談(Gallup Recognition Interview)」讓讀者能更貼心、針對性地幫不同人加水;最後也設計了水滴卡,鼓勵讀者每日有五次加水行動。

◎ 15題的「正向思維測驗─你的桶子有多滿?(Positive Impact Test statements)」
https://www.gallupstrengthscenter.com/home/en-us/getfile?fileName=PositiveImpactTest_HFIYB_flyer_010418_es.pdf&language=en-US
1.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我曾經幫助別人。
2. 我是非常有禮貌的人。
3. 我喜歡與正面的人相處。
4. 過去的二十四小時裡, 我曾稱讚別人。
5. 我很懂得如何讓別人心情好。
6. 我與正面的人共事時, 生產力較高。
7.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 我曾表達對別人的關懷。
8. 不論到哪裡, 我都會儘量多認識朋友。
9. 當我得到認可時, 我會想要對別人也表達認可。
10. 過去一週裡, 我曾傾聽別人談他的目標及抱負。
11. 我能讓不快樂的人笑出來。
12. 我和同事打招呼時, 一定用對方喜歡的稱呼。
13. 我會注意同事的優異表現。
14. 我碰到人都會微笑以對。
15. 每當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時, 讚揚對方會讓我也覺得很愉快。

◎ 7題的「幫人加水前的訪談(Gallup Recognition Interview)」 (湯姆.雷斯著)
https://www.gallupstrengthscenter.com/home/en-us/getfile?fileName=RecognitionInterview_HFIYB_flyer_010418_es.pdf&language=en-US
1. 你希望我怎麼稱呼你?
2. 你最喜歡討論的嗜好或興趣是什麼?
3. 什麼事最能增加你的正面情緒或「加注你的水桶」?
4. 你最希望從誰那裡得到認可或稱讚?
5. 你最喜歡哪一種形式的認可或讚美?是公開、私下、文字、口頭或其他表達方式?
6. 哪一種認可最能激勵你?是禮券、贏得比賽的頭銜、意義深遠的信函或其他?
7. 你曾經得到最大的認可是什麼?


深刻的關鍵句子與段落:
「負面人際互動經驗雖不會馬上致命,但卻會慢慢侵蝕你的健康與生產力。」

幫別人加水重點是表達「我注意到你, 希望你知道我關心」
故此內涵絕對不只限於「稱讚」與「認可」,不過這兩者正是我們替人加水的最佳策略。然而,表達對一個人的稱讚或認可時,必須針對個人獨特性的情況、對被加水之個人偏好的方式,內容具體且名符其實,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一體適用的獎勵通常無效,勉強或虛偽的認可與稱讚甚至可能達到反效果。

5句讚美+1句指正,人際關係黃金比例
婚姻研究先驅高特曼實驗發現,夫妻間若正負面互動接近5:1,婚姻成功的機率很高;若趨近1:1則可能會以離婚收場,其預測準確率高達94%。而職場上正負向比例超過3:1的生產力較高。
稱讚與批評的最佳比例就是51,而當這個比例超過131時,情況反而會惡化。

作者家中信奉的一句古老的諺語「千萬別教豬唱歌,那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讓豬心情不好!」"Never try to teach a pig to sing. It wastes your time, and it annoys the pig"

R : 說出感覺
中心思想和內容偏簡單, 重點主要論述在家庭、公司推動加水運動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可以怎樣主動幫別人加水。
我感到有點缺欠和可惜書中沒有講怎避免被人舀出水,但我仍開心作者在後段例出不同工具和實踐練習的方法,去鼓勵讀者行動跟進。我也跟著過指示去做,滿有收獲。

I : 找出意義
我很欣賞作者提醒人與人互動地加水,增加正能量,這樣大家都不斷發揮所長,有助達到我這個Blog訂的目標「為了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書中論及作者唐諾.克里夫頓博士(Donald O. Clifton)本人的奮鬥歷程特別感人,也令我更深刻體會到雖然環境我們不能掌握,但我們可以選擇不怨天尤人地問為何發生(why),而是學習作者用樂觀思想去聚焦在我們可以怎樣應對什麼(how)。從作者自身例子中,我也學懂可以怎樣培養、教養孩子:每天問孩子:「你今天做對了什麼?」去關心、讚美孩子做對的事,每天都問到孩子最喜歡的科目與課外活動,關心孩子表現傑出的科目,觀察孩子的才幹、喜愛(如愛閱讀什麼書),稱許孩子的獨特性,經常給予正面能量,鼓勵他們多做他們的強項,讓孩子遭遇困境時,能更堅強勇敢面對。其實這些建議用在自我鼓勵上也很有用,多想想自己的獨特性,平時怎樣能夠再更發揮出來。

作者唐諾.克里夫頓博士縱使在病患中,仍臨終前繼續發揮最後的影響力,主動找他的孫兒湯姆‧雷斯(Tom Rath)合著寫這遺作,我猜這安排是為了增加爺孫相處機會,讓孫兒可了解祖父的生平,又助孫兒出第一本著作。我相信對於湯姆‧雷斯(Tom Rath),他這第一本著作可以幫助他提高知名度,也讓他學習寫作的技巧,找出自己寫作的強項,之後他才會繼續踏上寫作之路,十年來寫過六本暢銷書。這個真實示範也提醒我除了自身學習正面樂觀思想,更要在家中將這傳承下去。

作者家中信奉的那句古老諺語:「千萬別教豬唱歌,那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讓豬心情不好!」也令我很深刻,使我對於自己的弱點感到釋懷,有力量專注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上全力以赴。

D : 採取行動
有時道理就是簡單易明,故此重點在於怎執行:幫人加水。我已嘗試做了正向思維測驗計分,也用了「幫別人加水前的訪談」問老公他的個人喜好,讓我更明白老公,我也開始更刻意地用更適切他需要的方式去幫他加水,讓我們的互動更正面。




參Blog就像回到初心的Day1。最大的領悟Growth Hack和ORID焦點討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