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致富心態》心得:處理財富之前先處理內心

我為什麼想看這本書?

我想看這本書因為有朋友介紹這書,而且我對理財有興趣,想了解更多有錢人的想法。


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

要致富有很多方法,但選擇致富的方法上要了解各風險、原理和自己心態是否真的能否承受。

作者分享他的投資使命宣言:「我是被動的投資人,樂觀看待這個世界創造實質經齊成長的能力,而且我有信心,未來三十年這股成長力道會讓我的投資受益。」但同時,他明白每個人都要自行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特別喜歡作者論述合理勝過理性:投資理財不只需要理性,更要處理好我們內心情緒的那一面,理財得來又能安心睡覺才是最重要。有時致富重點不在賺錢,而在控制與人比較和不斷膨張的越級慾望。讓我們都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讓自己在正淨值地增加財富,努力儲蓄以避不時之需和獲取自由。Less is more!


最喜歡的段落:

「使用可以幫助你一夜好眼的方式理財...... 有些人除非賺到最高報酬,否則無法好眠; 有些人則是非得保守投資才能安心休息。」

《致富心態 The Psychology of Money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


這令我再次確認我的投資理念不是採用作者的BUY & HOLD,而是我非要看到大盤是趨勢向上(有HIGHER HIGH, HIGHER LOW ),我才會買入持有,否則我會睡不好,擔心一底還有一底低。


我會推薦這本書給誰?

我會推薦這本書給20-40歳還在打拼的人。這不是一本傳統的理財工具書,透過書中充滿寓意的故事和歷史,我們可以發現致富之道往往跟職業、邏輯和聰明才智沒有絕對關係,不要比較,重點反而放回自己內心的謙卑、謹慎和耐心。早點知道致富心態,能盡快調正財富對自己的意義和調正對致富的合理期望和努力方向:儲蓄、對世界的樂觀長遠目光,和對長尾意外的悲觀風險準備。 不過,我想提醒看這本書的人要留意這本書的背景是美國人寫的,他建議的致富方法很大程度是建基於美國歷史的發展和國力,我們不能盲目應用在其他國家的投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