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信徒快樂祕訣The Christian's Secret of a Happy Life》的ORID 閱讀心得

怎樣快樂開心地跟從主耶穌? 想知當中的祕訣嗎?
(網絡圖片)




《信徒快樂祕訣The Christian's Secret of a Happy Life》
作者: 史哈拿師母 (Hannah Whitall Smith)

(參Blog就像回到初心的Day1。最大的領悟Growth Hack和ORID焦點討論法



Objective 觀察現況

1870年出版至今(中文版1955),百年來暢銷不輟,博得廣大讀者之喜愛,曾被列為全美基督教文藝名著之一,是神所使用建造信徒靈命的信息。

中心思想:
顧名思義,凡做「信徒」的,也非靠「信心」生活不可;這就是快樂的祕訣。

深刻章節撮要:
1。信心,很簡單,我們正用與平時與人相處時有的信心、信賴的原則,也套用在與神的相處上便行。
人與人之間很多時都要信賴,有些人,我們甚至可能未見過,未認識,但我們都已經信賴,例如:相信廚子煮的飯菜安全無毒,相信司機能準確安全地載到目的地等等。
我們只用也同樣地信賴神,像交托事給朋友般交托給神,信靠神,我們就可無煩惱。

2。相信神的心意是不會故意折磨我們,令我們痛苦,就像母親看到孩子乖,肯聽話時,不會心裡想「太好了,我可以去任意折磨他,令他痛苦」一樣。

3。我們要將「意志/立志」放在情緒之上,如立志行善。(羅馬書7:18)

4。有時候我們可能擔心自己未夠聖潔,但只要我們看重「事實」、「信心」過於「感受」,當禱告交托主「願你的旨意成就」後如有特別觸動/提醒,便立即認罪悔改;如沒有特別回應,便憑信心知道自己已聖潔,已被接納,不用過於疑惑。

5。遇到試探威脅,就像以色列人,其實是代表正進入應許之地。不用因遇試探而沮喪,沮喪反而更易令人犯罪,請接納自己會遇試探,讓它經過。
遇到試探時,更突顯和神同工,與敵打仗,這其實比無風無浪,無遇試探時,更有價值,更熱誠事奉神。

6。作者用了兩頁紙具體列出律法怎樣只強強「做」什麼好,「不做」什麼壞的教訓捆綁、限制人,但福音是怎樣強調從神而來的恩典讓人得自由。

7。但面對自知自覺的罪時,就要承認,不要誤當為純粹被試探所拌倒,這就像人頭疼,只是病徵,要深掘自己內心的惡根。

8。「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得後書3:18
故此我們固然要每年檢討自己是否長進,是否在熱誠、奉獻、聖潔、愛心等上有長進,但要記住長進也是靠神,自然而成。
這是植物生長是自然不過,也像嬰孩般,只要連繫於父母,有足夠營養,自然便會長大,不用自己特別努力才能長大。
因此,重點是不要追求長進,而是要確保自己常常連於神這葡萄樹,讓長進自然循序漸發,不用急和勉強靠己力。

9。內在生命定律
詩92:12-14
詩 92:12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
詩 92:13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 神的院裏。
詩 92:14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10。關於事奉工作成負擔一事,作者提醒事奉工作本該是作想作的事,既是想作的,便會有喜樂。不要將事奉工作當為只是按本分而當作的。鼓勵我們禱告「願你的旨意成意」,將意志交托給主。作者也提醒每項事奉工作任務都是個人性的,是非世界性,(哥林多前書 1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不用將一切事都攬上自己身上。

11。作者也補充事奉工作後回顧時,容易有兩個結果:1. 因成功而得意忘形,2.因失敗而沮喪,但其實結果是神所掌管,我們只是神的工具,故此已往的不追溯,交托主後就當忘。

12。有時候人感到要遵行神的命令,被束縛,羨慕其他人自由而行。
作者用“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約14:21)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提醒,其實那些所謂自由而行的人是"沒有神的命令",沒有福氣。
就像人拍拖結婚時,在愛情之間的軛下,當然和單身者自由的生活模式有所不同,但在關係中的好處遠遠勝於壞處。

13。最後作者鼓勵我們由「只有我,沒有基督」,「我和基督」,「基督和我」,進展至「沒有我,只有基督」。其實我們是神的殿,這已是聖經所寫的事實,不用求,只用切實體驗已有的。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
讓我們的性格,而非一時情緒,展現神的屬性,讓我們的思慮化作神的車,讓我們真的如鷹展翅上騰,衝開含糊不清的雲霧,像船起錠,讓神的旨意成全,帶領我們往祂的旨意中開動。

簡短禱文建議:
「願你的旨意成就」
「主,我是你的,我把我自己完全交托給你,相信你接納我。求你在我心裡動工,成就你的旨意所喜悅的事,我一定要安靜躺在你的手中,全心倚靠你。」
「求主勾銷錯誤,祝福好果」

Reflective 說出感覺

作者運用很多生活例子去針對信徒有時產生的負面/不理性思維作轉框思考,令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相信神像母親不會故意想折磨信靠祂的人;信心的精要只不過是將平時與人相處時的信任原則也套用在與神關係上;試探時正式與神和敵打仗,其實更有價值,更熱誠事奉神;固然要每年檢討自己是否長進,但不要追求長進,而是要確保自己常常連於神,讓長進自然循序漸發,不用急和勉強靠己力,就像嬰孩不用自己努力逼自己長大,安心在父母懷中吃喝便自然長大;用在拍拖結婚關係中的約束和不會羨慕單身者的自由來借喻與神關係好時會自然樂意遵行神的命令。

最後,作者指如鷹展翅上騰,是要衝開含糊不清的雲霧,這個看法也令我感到有趣和深刻。我也很喜歡她建議的簡短禱文。

Interpretive 找出意義

關於「要深掘自己內心的惡根」,令我想起每個人內心的惡根可能根源只是一些基本內心需要,如愛、安全感、快樂等,只是是欲獲取內心需要滿足之方法有所扭曲,如要不斷擁有更多才能有安全感,故貪心。

關於長進的比喻,也令我想起耶穌講關於種子在好土釀的比喻,只要確保清了雜草等障礙,又有營養、修剪,自然而成。想起自己一直覺得自己理性太多,卻愛心不足,不太有心力去關心人,怎知今年年中參加教會的領袖退修營,卻突然被當中主題金句「以斯拉 立志 考究 遵行耶和華的律法, 又將律例典章教導 以色列 人。」‭‭(以斯拉記‬ ‭7:10‬ ,‭RCUV)‬‬所感動。之後,漸漸我才不時突然想起身邊的人需要,想問候關心他們,想為他們代禱。這些改變都是自然而生,不是過去我勉勉強強自己所才做到的。

作者靈活運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說出他與神關係的領悟,也鼓勵我將來勉勵別人前可想想有什麼類似的比喻,讓人可更易明和深刻。

Decisional 採取行動

我開始每天多按以上禱文禱告,更敏銳向神認罪,對於我過去的錯失在向神認罪後也減少了不必要的罪疚感,讓我能安心保持與神親密,不再自己吃力不討好地盲目追求長進,做什麼什麼的,結果做不成,又自責。

後續參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