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上完12周中大《心.活》網上課程後有什麼轉變?

上完12周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心.活》網上課程後有什麼轉變?

總括就是我抗壓能力高,更敏銳自己情緒,更懂愛護自己,更快解決問題。



快來一起學習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的《心.活》網上課程 http://www.livingwithheart.hk/


關於《心 ‧ 活》

本課程目的是為了提升參加者的生活質素及心理健康。當中有三個課程, 分別為:靜觀生活,慈心生活,正向生活。
每個課程為期四個星期,希望你每日用大約10-20分鐘去瀏覽及練習課程。
本研究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多元文化及全人健康研究室 (www.psy.cuhk.edu.hk/maklab) 策劃,並由食物及衛生局《衞生及醫護服務研究基金》贊助(研究編號: 11121081)。




相關文章:

[身心更好] Day 1/28 慈心生活學習 1.1 什麼是自我關懷



學習心得:
這個網站內容當中除了文字版外, 還有語音版, 可以純粹聽來學, 學習過程中有時會要人打出記錄發電郵給自己(非必須),也列出每周功課鼓勵人定期練習(非必須)。
我不是一個用功的學生,主要只是一日看一課,不會一日連看幾課,也不一定會每日看,有時隔幾日才會看一課。每周功課我也不太理會,最多是有時候覺得某些小練習挺不錯,可能就會突然連續幾日都練習一下,但每次練習花的時間也不多,大約十分鐘內便能完成。

我的學習次序是先靜觀生活,之後慈心生活,最後是正向生活。

靜觀生活課程
由學習注意聽到身邊存在的聲音,過渡到學習敏銳多了自己內心的情緒和身體反應。
因為靜觀著重只觀察不評論,故我沒有那麼快便想逃避和壓抑自己一些內心情緒和想法。

但只注意它......只顧察.......
讓我覺得還是未解決到......會有點不安和沮喪

慈心生活課程
提醒我每個人也有這種困難時刻,這個提醒讓我好像與人產生某種聯繫,這令我安心些。

慈心課程也提醒我沮喪多來自於自責,故此我可以像對朋友般對自己表達關懷和慈愛,明白在困境中更要好好對自己。
另外,我是一個挺喜歡身體接觸的人,故當中靜觀和慈心課程都提及我可以自己抱抱自己,摸摸自己來表達對自己的關懷。
我現在也多了遇到不順心時,懂先深呼吸,摸摸自己,安撫自己,給自己加些溫暖和支持力量。

當我不立即自責自己,我才開始有些動力去面對困難。

正向生活課程
這個課程主要介紹較傳統,以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簡稱CBT) 為主的情緒課。
CBT是一種針對改變思想與行為的心理治療,讓我在頭腦清醒時能冷靜分析自己的情緒和情緒背後的想法,甚至反思我有無跌入思維陷阱,我的想法有無偏激,從而選擇改變想法,改變應對行為。

其實思維陷阱有很多種,但為了方便我們學習和吸收,這課程只教了4種:
災難化思想、高估不幸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打沉自己、兩極化思想

不過,有時一這樣分析自己,發現自己又跌入思維陷阱,我便立即進入自責模式,情緒低落,不想面對。
於是,我需要之前學過的慈心練習提醒自己可先好好對自己表達慈愛,提醒我每個人也有這種時間,我起碼可先好好對自己。

尤其是讓我記住:自責不一定有用......

於是,我才能有動力繼續分析和想辦法解決。

當中課程也提醒了我要注意自己平時吸收什麼資訊,今我發現報紙新聞常令我沮喪......我刻意少看些新聞後心情真的好些,起碼不會早上返公司前心情便已因新聞而壞透......

經過以上三個課程的學習後,這是我個人修定的9步綜合練習和例子示範:

靜觀+自我關懷+認知練習日誌:

第一步︰覺察此刻身體和感受
此刻我感到肩緊,眼累,全身有點累,生氣,氣自己
第二步︰提醒自己這是人生共同的經歷
這是人生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有感到肩緊,眼累,全身有點累,生氣,氣自己的時候
第三步︰對自己送上慈心的祝福
願我接納,摸摸,抱抱此時此刻的自己
願我平安,願我喜樂,願我從容,祝自己適當休息,遠離不安
(其實這時情緒都平復不少了,如果初步覺得情緒強度弱了,不太影響生活,便可結束練習;如果覺得情緒強度仍大,影響生活,便可以保持好奇心去觀察是什麼想法引起我那麼大的情緒)
第四步︰回看這情緒背後的想法
我不該軟弱,人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很無用
第五步︰思考這些想法是否有點偏激、誇大(災難化思想、高估不幸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打沉自己、兩極化思想?)
兩極化思想
第六步︰再次重第二步和第三步提醒自己這是人生共同的經歷和對自己送上慈心的祝福
即使想法如何,是否太偏激,這也是很多人也有過的第一反應,願我在當下這一刻起碼對自己仁慈,願我給自己所需的關懷,願我接納自己曾這樣想。
(其實這時我的情緒大多都平復不少了,故此我開始會有動力去思考下一步怎樣做)
第七步︰思考有什麼對自己有幫助又現實些的想法可代替之前的想法
今次學懂了教訓,下次便懂對自己負責任,堅持自己想法,不做就不做,就堅拒不做
第八步︰如果代入這對自己有幫助又現實些的想法後,我有什麼情緒,我的下一步會做什麼?
心情平和,準備繼續做其他我願意做的事
第九步︰感謝自己愛自己,花時間照顧和認識自己,並執行下一步
感謝自己愛自己,花時間照顧和認識自己,開心完成日誌練習

SKY總結:感謝中大無私分享這些網上資源,讓我我生活開心了,身心健康了,抗壓能力高,更敏銳自己情緒,更懂愛護自己,更快解決問題。

=====
Blog: http://betterme.postach.io/
FB: https://www.facebook.com/Better.Me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