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Day 4/28 慈心生活學習 1.4 關於自我關懷的常見誤解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單元1.4 關於自我關懷的常見誤解

我自己常常有第四個誤解,今次學習到自我批評往往給我們一個假象,讓我們覺得有掌控自己及事物的能力,提醒了我要懂得作為人類的謙卑,懷著希望去接納自己,而不是盲目要求自己不斷的進步。



以下是五個對自我關懷的常見誤解:

誤解 1:自我關懷等於自我放縱

誤解 2:自我關懷等於自戀

誤解 3:自我懷關等於自憐

誤解 4:自我批評才會帶來進步,而自我關懷會令人不思進取

誤解 5:提昇自尊比自我關懷更重要

誤解 1:自我關懷等如自我放縱

自我放縱的人,往往只會為了短期的欲望而放棄長遠的目標。

而懂得自我關懷的人,在訂立目標和做決定時,往往著重長遠的好處而不是短暫的享受。所以,一個真正懂得自我關懷的人通常會避免做一些對自己身心健康有傷害的事。

誤解 2:自我關懷等如自戀

自戀者很多時對自己的吸引力、能力、智力等都抱有過分膨脹而不切實際的看法,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理應受到特殊的待遇。其實,自戀者的內心深處很討厭自己,他們只是用膨脹的自我形象來掩飾內心的不安。

研究顯示,自戀和自我關懷並沒有任何關係。懂得自我關懷的人,他們不會認為自己與他人有所不同,並了解到所謂的「完美」只不過是人創造出來的一個概念,在現實中永遠不能達到。

懂得自我關懷的人能善待自己,他們的自我價值並不建基於個人的成就、能力或外表。他們對自己的正面的感受是來自一顆關懷自己的心,是發自內心的。

誤解 3:自我關懷等如自憐

自憐的人在困難時候,會覺得自己是最可憐的人。他們會跟自己說,「沒有人比我慘」,並因此而墜入無盡的孤獨感及低落情緒當中。

而懂得自我關懷的人,會認為自己經歷的困苦,人皆有之,他們並不會因為困苦的經歷而感到孤單。而且,他們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能以平衡的觀點去看待自己當下的經驗。

誤解 4:自我批評才會帶來進步,而自我關懷會令人不思進取

很多人都認為自我批評是一種有效的推動力,能帶來進步。這個想法是否正確,就要看看這個自我批評,是有建設性的,還是破壞性的。前者帶來希望和信心,而後者所帶來的推動力源自恐懼的心 — 害怕自己沒有價值。

自我批評往往給我們一個假象,讓我們覺得有掌控自己及事物的能力。可是,過度的自我批評,可能會帶來自責和羞恥感,讓人更加沮喪和退縮。

其實自我關懷比自我批評更能帶來推動力。這個動力,來自一顆希望自己健康和快樂的心。自我關懷著重自我接納,而不是盲目要求自己不斷的進步。它能提供一個安穩、有鼓勵性的環境,令我們更容易成長和改變。當表現未如理想時,懂得自我關懷的人反應比較温和,這令他們更容易從挫敗中恢復過來,再接再勵,這比自我批評更有助於達成目標。

誤解 5:提昇自尊比自我關懷更重要

根據西方文化的普遍觀念,擁有高自尊(Self-esteem)的人才會心理健康,很多人因此都會避免做出損害自尊的事。其實,這種「自尊心」涉及自我價值的評估,即在自己認為重要的領域(如︰外表、工作能力、德行或成就上),自覺能勝任,甚或高人一等。所以,我們會不時問自己,「我夠好了嗎?我比某人是否更好?我的表現怎樣?」在現實中,我們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高於一般人。如果我們的自我價值是建基於一些外在條件的評估,如︰「我要成為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才能感到自己有價值」,那我們的自我價值將會是有條件的。

相比起自尊感,自我關懷並不需要我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較少涉及人與人之間的比較。建立於自我關懷的自我價值,是「無條件」的。我們不需要用自己的表現有多好,有多成功,來決定我們有多關懷自己。

預告︰1.5 慈心身體掃瞄

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
https://appsto.re/hk/ydQ84.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