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Day 11/28 慈心生活學習 2.4 對慈心修習的常見誤解及困難 (第二部分)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單元2.4 對慈心修習的常見誤解及困難 (第二部分)

誤解 4:慈心修習是自我催眠。
誤解 5:慈心修習等如禱告。
困難 1:做慈心修習時,我感到很沮喪,因為我實在沒有可能健康、快樂。

誤解 4 慈心修習是自我催眠。
慈心修習並不等同催眠。自我催眠的目的,主要是要改變行為、改善情緒、或達成行為目標。 而在慈心修習中,我們帶著覺察及專注,借著這份覺醒,我們會更清楚對自己及對他人慈愛的感覺,並對自己及對他人的思想及情緒反應更敏感,這跟自我催眠的目的並不相同。

誤解 5 慈心修習等如禱告。
雖然慈心修習裡的語句有點像祈禱,但兩者截然不同。在慈心修習裡,除了培養個人內在的慈心,我們也同時培養專注力、與他人及萬物的聯繫感、以及我們向善的意圖和情感。當中並不渉及神的概念或任何宗教活動

困難 1 做慈心修習時,我感到很沮喪,因為我實在沒有可能健康、快樂。
有些人為自己送上慈心祝福的時候,會湧現很多令自己感到沮喪的想法,例如「我不可能快樂」、「我不可能健康」等。如果你一向有較多的抑鬱或焦慮情緒,生活也面對很多困難,這些會是剛開始接觸這類練習時常有的反應。
當我們做慈心修習時,要有心理準備,知道這些反應可能會出現。如果它們真的出現了,不要對抗它們。因為對抗本身就偏離了慈心,還會令我們更加難受。不如嘗試開放地去留意這些反應,接納這些反應,也容許自己為正在受苦的自己送上一份祝福。
任何時候,如果有需要,你都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先讓自己穩定下來不必強迫自己繼續修習。當你的狀態調整好了,再繼續修習。照顧自己的需要也是自我關懷的一部分呢。


SKY體驗:我也有學過自我催眠,當中是故意用音調、字眼、環境等去暗示自己,最終目的是為了改變行為和情緒。慈心修習只是幫助活在當下,專注理解自己此時此刻的反應和慈心包容自己的反應。所有慈心練習不是萬能,這是其中一種可用的工具而已。

預告︰2.5 自我關懷讓我們不怕面對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