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Day 12/28 慈心生活學習 2.5 自我關懷讓我們不怕面對挫敗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單元2.5 自我關懷讓我們不怕面對挫敗

[身心更好] Day 8 慈心生活學習 2.1 人生有完美的嗎?中,我們提到「我可以控制」是一個假象,一不小心它會讓我們跌入不斷自我評價及自我批評的惡性循環。
我們很多時會批評自己的「缺點」。其實,是不是「缺點」取決於我們怎樣去看待它。

以「膽小怕事」這一特質為例。在一個很抑壓的家庭裡面,所謂的「膽小怕事」,其實是一個人適應家庭環境的生存策略。而同一個特質,在另一個情況下,可以成為「隨和」、「處處為人著想」。

換句話說,換一個角度,所謂的「缺點」也可以成為「優點」。既然所謂的「缺點」,所謂的「不完美」,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我們又何苦為自己的「缺點」或「不完美」而煩惱或批評自己呢?

可惜,缺乏自我關懷的人,往往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這可能會導致以下的後果 ︰
  • 有些人對自己要求極高,甚至追求完美,並相信這是唯一可以令自己進步的方法。由於他們事事要求完美,心中產生極大的壓力和焦慮。而且,因為人事終究不可能完美,結果感到極度的慚愧和羞恥,甚至是討厭自己。
  • 有些人因為不能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或「缺點」,害怕失敗,所以選擇逃避,不去面對問題,不敢去作新嘗試,出現拖延行為,結果更停滯不前
  • 當面對失敗或不能達到自己的期望時,有些人因為不願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或承認自己的限制,會推卸責任埋怨其他人,以保護自己的尊嚴。

你在這些情況中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影子呢?


培養自我關懷,
1。可以讓我們照顧自己失意的感覺
2。不會對自己的失敗嚴加斥責,反而會視失敗為成長及改進的機會。而且,失敗也不會影響他們如何看待自己。
3。他們能夠體諒自己,放下對自己不必要的批評,並不斷對新事物繼續作出嘗試
4。用慈悲的心去對待自己和他人的過錯,並不會陷入自我批評的惡性循環。所以,他們不但不會推卸責任,反而會坦白地承認自己的不足,能較容易地從失敗中重新振作起來


SKY體驗:如何面對失敗確實是很大的功課。《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一書中談到失敗可分類為三種:

  • 失誤(screwup): 通常都會做對的事出現簡單的錯誤
  • 弱點(weakness): 一直存在的缺點帶來的錯誤。 接納有些不足是本性的一部份。最佳策略是避開會導致相關錯誤的情境
  • 成長機會(growth opportunity): 不必發生的錯誤, 至少不必發生第二次, 注意力放在這類, 報酬率最高

頭兩種失敗,一是不小心,一是很努力都未改善到,那麼承認自己的不足,體諒自己,重新振作便夠。尤其是書中談及要相信人生是有無限可能,故一日未到最後,都不要因中間的失敗而斷定自己。反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自己不足後,只專心看看自己在最後一種失敗,成長機會,有什麼可學習的,有什麼可修改改良的,像設計中不斷有修正的version(版本),才是更好的人生策略。

延伸閱讀:
[身心更好] Day 8 慈心生活學習 2.1 人生有完美的嗎?
www.designingyour.life

預告︰2.6 自我關懷日誌

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
https://appsto.re/hk/ydQ84.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