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更好]「追隨熱情」是最糟的職涯建議,真正需要的是「設計思維」

把興趣當成工作最容易成功?錯!史丹佛大學:「追隨熱情」是最糟的職涯建議
原文: 經理人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4381

創辦史丹佛最受歡迎的人生規劃課,比爾・柏內特教授說:「順從熱情是最糟的人生建議。」,尤其是根據史丹佛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威廉・戴蒙的分享,對於12-26歲的年輕人, 有 75% 的人是根本不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 而有研究指出熱情是在嘗試過後才會出現的東西。因此,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史丹佛最受歡迎的人生規劃課建議我們透過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停止空想,用好奇心探索機會以行動打造原型,透過失敗、放手、再嘗試的過程,一路前進,設計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而課程當中的3大重點是:

1. 掙脫重力與船錨,重擬問題。
即不要去想解決一個不可能被解決的問題(重力問題Gravity Problem),或者太快跳進一個解決方案(船錨問題 Anchor Problem),面對卡住停滯不前的狀況,設計師通常會重擬問題,由情境角度切入,確認本來那些問題背後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從而重擬問題。例如,如:「我想輕鬆騎腳踏車上陡坡,但是重力不肯離開我,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輕鬆騎腳踏車上陡坡?專業腳踏車能減輕我的負擔,我該去哪裡得到專業腳踏車?」確認自己正在解決的問題是應該且能夠被解決的問題。抱持開放的態度,退一步檢視自己的偏見,開啟其他可能解決方案的可能性。這樣重擬問題能幫助問對問題,跟解決問題,在人生規劃中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2. 透過不同工具,規劃史詩般的奧德賽旅程。
分別寫下你的工作觀人生觀,去觀察並確認兩者相輔相成。 其次,觀察自己的行為,觀察平日主要進行的活動,並記錄從事每個活動時候的投入程度精力消耗

藉由以上工具更加了解自己後,請替自己未來五年的人生想出三種不同的計劃,稱之為奧德賽計劃(Odyssey Plan)。
第一種計劃是目前人生的延伸。
第二種計劃是,當第一個計劃發生變化時,調整後像後備方案的人生。
第三種是不考慮任何限制,你想擁有的人生。

3. 打造大量原型,在失敗中前進,才能少走冤枉路
打造原型的兩種方法:
生命設計訪談:
尋找那些正過著你渴求職涯的人,去問他們問題,去聆聽他們的故事。你的一天怎麼過?你怎麼開始這個工作的?
原型體驗:
例如參與無酬專案,藉由親身體驗確認這是否是適合自己的方案。避免發生梭哈手上所有籌碼,卻發現不如自己想像的美好,或是根本不適合。



SKY點評:這文章該算是宣傳文吧,它把《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書中內容的一部份節錄出來。不過真的挺吸引,故我忍不住預訂了下來。我近來也剛剛看完史丹佛類似的人生規劃課的導師博納德.羅斯的相關著作《把成功變成習慣:全球頂尖名校教授執教50年提出的10項人生忠告》 ,期望看完這兩本書後能抽取當中精華分享給大家。今天我也立馬行動,找了一個有經驗的前人,問他怎樣過他的一天,令我對末來方向有更多了解。

延伸閱讀:
1. 博客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3134
2. 博客來-把成功變成習慣:全球頂尖名校教授執教50年提出的10項人生忠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48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