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愛更好] 每天問自己這8個問題,讓自己愈來愈強!

職場菁英都怎麼自我管理?每天問自己這8個問題,讓自己愈來愈強!
原文: 經理人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4285

擔任律師20年以上的暢銷書作家谷原誠認為,「提問本身就具有力量,可以刺激思考,促進行動。」以下是他建議每天應該自問的8個問題:

做得好的事
1. 今天,我做得好的事是什麼?
2. 是什麼原因讓我有好表現?
3. 如果我明天還想要有這樣的成績,應該要培養什麼習慣?

做得不好的事
4. 今天要反省的事情是什麼?
5. 為什麼進行得不順利呢?
6. 這件事情當中最需要反省的點是什麼?
7. 要改善這件事的話,要培養/戒掉什麼習慣?

成長必要的事
8. 明天,一定要達成的事情是什麼?


SKY點評:可能中國傳統都會鼓勵人自省,過去的我也容易只著眼在自己的不足,但這8個問題首先卻要我著眼在自己做得好的事上,提醒了我也要肯定自己和繼續發揮自己的優點。最後的問題也很有趣,我過去只會列好明天要做的To-do list,之後另一天便像流水帳般盲目地逐一擊破,卻沒有認真地思考什麼是自己一定要達成的事。這令我想起曾經有人說過要活得開心和有意義,便是起床前問自己「有什麼事是今天期待的」, 我認為這兩條問題有其共通性, 都是用來協助人找出自己生命的方向感、意義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