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慈心生活學習 單元一 自我慈悲與身心的關係總結 今周家課與參考資料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一周小總結

單元一 自我慈悲與身心的關係總結

根據近年的研究,培養自我關懷能有效地改善情緒,令人生活得更加開心和更有滿足感,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關係。自我關懷可增加一個人對生活滿意的程度、自信心、樂觀思想、好奇心、創意、感恩心,並令人更加快樂。自我關懷亦有助減少焦慮、抑鬱、壓力、不健康的完美主義、對身形的羞恥感、以及對挫敗的恐懼等。

自我關懷包括了自我仁慈(寬容、仁慈的心對待自己),共同經歷(明白所有的人生經歷,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並不是孤軍奮戰)和專注當下緩當經歷痛苦的時候,我們不偏頗地、如實地、開放地去觀察當下的思想及感受)。

我們在面對困境時可視為學習給予自己關懷的機會,用安慰自己所關心的人的心態去安撫自己,包括身體接觸自己如擁抱和輕撫胸口,敏銳身體任何(包括不舒服的)感覺,放下打擊自己士氣的自我批評,可運用專注呼吸來學習專注當下。


1.8-9 今周家課與參考資料

單元1.8 家課

  1.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至少六天,隨著聲帶,練習慈心身體掃瞄慈心呼吸。無論過程或結果怎樣,毋須介懷。只要自己體會當中的感受,堅持不懈地練習就可以了。當你明白了練習的方法後,你不須要隨著聲帶也可以自己進行練習。
  2. 每天當你留意到有不快的感受時,嘗試提醒自己這是一個學習給予自己關懷的機會,用安慰他人的心態去安撫自己。如果你覺得合適,可以給自己一個擁抱,或其他你覺得適合的肢體動作來安撫自己。



單元1.9 參考資料

  1. 克莉絲汀.聶夫(Kristin Neff, Ph.D)著。錢基蓮譯(2013)寬容,讓自己更好:接受不完美的心理練習(台北︰天下文化)
  2. Bagby, R. M., Cox, B. J., Schuller, D. R., Levitt, A. J., Swinson, R. P., & Joffe, R. T. (1992). Diagnostic specificity of the dependent and self-critical personality dimensions in major depressio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26, 56-64.
  3. Clara, I. P., Coz, B. J., & Enns, M. W. (2003). Hierarchical Models of Personality and Psychopathology: The case of self-criticism, neuroticism, and depression.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35, 91-99.
  4. Germer, C. K. (2009). The mindful path to self-compassion.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5. Neff, K. D. (2011). Self-compassion: Stop beating yourself up and leave insecurity behind.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6. Neff, K. D. (2003).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scale to measure self-compassion. Self and Identity, 2, 223-250.
  7. Center for Mindful Self-Compassion (2012). MSC Meditation and Exercise. (http://www.centerformsc.org/meditations)
預告: 下周 單元二 停止不必要的自我批評

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