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Day 6/28 慈心生活學習 1.6 放下打擊士氣的自我批評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單元1.6 放下打擊士氣的自我批評

你是一個對自己很嚴格的人嗎?你是否相信自我批評可以鞭策自己,令自己更進步?想一想,嚴苛的責備會帶來怎樣的心態和反應。

從前,你被他人嚴厲地斥責過嗎?當時你的心情是怎樣?你感到被明白和體諒嗎?你會覺得被激勵,因而更努力?還是會覺得難過、恐懼、內疚、羞辱或沮喪?

嚴厲的批評可能的結果

嚴厲的批評有兩個可能的結果。(一) 對方會心情更低落,更沒有心情努力。(二) 對方的確會因此而更努力一點,因為他害怕再被責駡,以恐懼作為推動力,帶著「怕會有不好的後果」的心情而努力。你認為帶著這樣的心情,他努力的效能會高嗎?他會從此熱愛學習,對學習充滿信心嗎?



比較有效的鼓勵方法是,在他難過時送上關懷,安慰他「有時不順利是在所難免」。同時,帶著關懷的心去鼓勵他擬定新的計畫,讓他相信自己可以通過努力而有進步。

比起別人的批評,有時自我批評帶來的傷害更大。很多時候,我們並不察覺這些自我批評的聲音。而當腦海中播放這些聲音的時候,我們亦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完全相信這些說話。

若你有這些自我批評的聲音,就表明你心中有一個「被責備」的部分。這個部分感到受傷、難過、羞愧、害怕。長此下去,可能會慢慢形成一種長期的精神壓力,甚至嚴重的焦慮及抑鬱的情緒。

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我願意學習放下自我批評,並以自我關懷及寬容的心去回應不如意的時刻。

預告︰1.7 慈心呼吸練習

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
https://appsto.re/hk/ydQ84.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