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慈心生活學習 單元二 停止不必要的自我批評總結 今周家課與參考資料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一周小總結

單元二 停止不必要的自我批評總結



SKY學習小結:我們在面對困境時,我們要明白人無完美,我們也不是所有事都能控制到。故此,我們可以先視困境為學習給予自己關懷的機會,用安慰自己所關心的人的心態去安撫自己,包括身體接觸自己如擁抱和輕撫胸口,敏銳身體任何(包括不舒服的)感覺,運用專注呼吸來學習專注當下。面對挫敗時,我們可以讓我們照顧自己失意的感覺,不對自己的失敗嚴加斥責,反而會視失敗為成長及改進的機會,而且不被失敗影響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我們可以體諒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但放下對自己不必要的批評,我們便能較容易地從失敗中重新振作起來。並不斷對新事物繼續作出嘗試。




單元2.8 家課
001
至少六天,練習慈心呼吸([身心更好] Day 7/28 慈心生活學習 1.7 慈心呼吸) 或慈心修習(初階)([身心更好] Day 9/28 慈心生活學習 2.2 練習︰慈心修習(初階)),每天一次。
無論過程或結果怎樣,也毋須介懷。只要自己體會當中感受,堅持不懈的練習就可以了。

002
利用每天都步行的機會,用十分鐘的步行時間,依照指示作慈心步行([身心更好] Day 14/28 慈心生活學習 單元2.7 慈心步行)練習。

003
每天花數分鐘時間,填寫自我關懷日誌([身心更好] Day 13/28 慈心生活學習 2.6 自我關懷日誌),讓自己有系統地練習自我關懷,並把感受和想法有條理地組織起來。
長期地寫這日誌能讓你加深感受自我關懷的力量。

單元2.9 參考資料

  1. 克莉絲汀.聶夫(Kristin Neff, Ph.D)著。錢基蓮譯(2013)寬容,讓自己更好:接受不完美的心理練習(台北︰天下文化)
  2. Germer, C. K. (2009). The mindful path to self-compassion.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3. Neff, K. D. (2011). Self-compassion: Stop beating yourself up and leave insecurity behind.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
https://appsto.re/hk/ydQ84.i


(2017年9月26日更新IOS APP的版本好像使用不了,但你們仍可使用網上版註冊登入繼續學習
http://www.livingwithheart.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