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更好] Day 13/28 慈心生活學習 2.6 自我關懷日誌

28天學習慈心生活,讓自己身心靈更開心,更有活力成就所想,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我是SKY,今天我學習到如何通過寫日記來培養自我關懷。

短短幾分鐘,寫完心情舒暢了,可以對那件令自己痛苦事釋懷些,也有動力去思考和繼續前進。

現在我也邀請你一起通過寫日記來愛自己更多。

單元2.6 自我關懷日誌
書寫指引
這個練習只需要約十分鐘,請你寫下最近半年內發生的一件令你感到不愉快或痛苦的事情,或任何你會自我批評的事情

請根據下列三個提示,寫下你對這件事情的情緒和想法。你不需要在意詞語的運用或句子結構,不用刪增修改,只需要用開放、接納和愛惜自己的態度來看待你的經歷,並在書寫的過程中參考以下的三個提示。

提示一 寫下情緒或想法或身體反應

請你把專注力放在與這件事相關的情緒或想法上,寫下你的情緒、想法、身體反應、行為,及因這件事而產生的其他反應。
原原本本地感受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不輕視或誇大自己的感受。任何感受都可以,無論是正面或負面、強烈或微弱的情緒或想法,你都可以把它寫下來。
即使你不能很明確地感受到某種情緒,或沒有很深刻的感受或想法,這些也是值得你注意的個人感受。在書寫的過程中,嘗試接納任何自己的情緒及經歷,不需要批判這些感受。

提示二 寫下與其他人的經歷相類似之處

請寫下你在這件事上的經歷如何與其他人的經歷相類似。其他人也會碰到你描述的問題或經歷嗎?他們會有什麼感受或反應?
每個人都會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上遇到或喜或悲的事情。
儘管這些具體的經歷不同,卻很相似。例如生老病死、別離、求而不得的苦惱。當中所感受的情感也是非常類似的。
在書寫的過程中,請試想當其他人遇上你描述的經歷時會有什麼感受或反應?

提示三 寫下安慰自己的說話

就這件事的經歷,請以親切及接納的態度給自己寫下一些安慰的說話。
回想起這個經歷的時候,請以親切及接納的態度,給自己寫下一些安慰的說話。
在書寫的過程中,你也可以想像是在和一個很親切和包容的朋友交談。
當對方聽到你這個經歷時會有什麼感受,又會跟你說什麼?請盡量用溫和、關懷和安慰的語調書寫,無條件地包容和愛惜自己。


當你選擇好一件事情後,請你靜下來回想一下,並以開放的態度探索自己對這件事最深刻的情緒和想法。
如你清楚以上指引,又已準備好,請開始書寫。


SKY體驗:
當我書寫自我關懷日誌時,想起自己演講時有時會很緊張,身體會熱起來,越講越快。
我根據提示二,轉念想到這其實是很普遍和正常的現象,正如《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的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 Angela Duckworth 在書中也講過她準備TED演講時遇到的挫折和緊張。
於是,我可以釋懷和安慰自己:起碼我敢接受這個挑戰,分享我所懂的,書寫時也再加上抱抱自己,讓自己能有身體接觸的安慰。

在自我關懷日誌中寫一件令你感到不愉快或痛苦的事情,或任何你會自我批評的事情,今我想起有時候我們會自我批評是因為我們過於自卑。
《我已經夠好了:克服自卑!從「擔心別人怎麼想」,到「勇敢做自己」》(I Thought It Was Just Me (but it isn’t): Making the Journey from "What Will People Think?" to "I Am Enough")中
作者布芮尼.布朗  Brené Brown探索過克服自卑有四個基礎,即
同理心、
勇氣、
包容
與連結,

而善於克服自卑的人都有四個共同的特質,分別是:
1.辨識自卑的能力,瞭解引發自卑的原因;
2.對自卑網有高度的思辨覺察(critical awareness);
3.接觸外界的意願;
4.談論自卑的能力。

當中,可以看到作者布芮尼.布朗 的發現和慈心生活中自我關懷的共同點:專注當下的覺察,連結共同經歷和自我仁慈(同理心、包容),
只不過作者布芮尼.布朗再加上了「勇氣」作為基礎去鼓勵人敢於專注當下地面對和談論,而正念/靜觀Mindfulness則用強調「開放」來鼓勵人專注當下面對和感受。


今天慈心生活的學習分享就到這裡,能給你帶來啟發,記得給我們點贊或留言鼓勵。


延伸閱讀: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安琪拉.達克沃斯 Angela Duckworth

《我已經夠好了:克服自卑!從「擔心別人怎麼想」,到「勇敢做自己」》(I Thought It Was Just Me (but it isn’t): Making the Journey from "What Will People Think?" to "I Am Enough") 布芮尼.布朗  Brené Brown


預告︰[身心更好] Day 14/28 慈心生活學習 單元2.7 慈心步行

本文有刪添,慈心生活的學習 由Red Soldier 的 心·活 Living with Heart by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提供
https://appsto.re/hk/ydQ84.i